大角嘴 - 港 灣 豪 庭 Metro Harbor View

 找回密碼
 注册

欢迎您, 今天是 *君子自重,本網站嚴禁賣廣告, 發放, 或宣傳色情色情行業*

搜索
查看: 745|回復: 2

Mark Simon|為政治操弄假新聞 是守護還是破壞公義?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0-11-4 00:16: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美國大選在即,美國共和黨香港支部前主席、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私人助理Mark Simon周五(10月30日)被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揭發,曾以黎智英資金支付一份作者和情報機構全屬虛構而內容可能造假的報告,當中指控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及其兒子亨特(Hunter Biden)與中國過從甚密。事件掀起當地選戰風波,也震驚香港傳媒業界;不過,我們驚嘆的,不只是有傳媒機構涉嫌以假新聞操控政治,更是社會兩極之下仍有不少讀者對此劣行視而不見。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私人助理Mark Simon,曾出任美國共和黨香港支部主席,近日被指出資製作一份由署作者名到情報機構全屬虛構的報告,當中指控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及其兒子與中國企業秘密交易。(路透社)

美國保守派小報《紐約郵報》率先於10月14日報道,指有電郵證明亨特在拜登出任副總統期間與烏克蘭和中國企業秘密交易;不過,由於報道的真實程度和政治動機備受質疑,《紐約時報》及《華盛頓郵報》等自由派大報並沒積極對待。不久後,黎智英名下的台灣《蘋果日報》於10月16日及23日報道,聲稱獨家取得一份證實拜登家族與中國關係的40頁機密調查報告——兩間看似毫不相關又相距萬里的新聞媒體一唱一和,似是「坐實」拜登家族的醜聞;不料,就在10月30日,NBC為「拜登門」帶來另一個與香港息息相關的版本。

根據NBC報道指出,美國多個右翼網站近月流傳一份長達64頁、指控亨特與中共有可疑聯繫的文件,出處「Typhoon Investigations」竟是虛構的情報機構,署名的瑞士安全分析師Martin Aspen非真人,照片也由AI合成;經NBC追查,美國籍學者Christopher Balding先是否認後再承認有份撰寫報告,更表示是受《蘋果日報》委託製作。NBC以此質疑有關文件旨在為《紐郵》爆出「拜登門」的連串報道「奠定基礎」。

不過,香港和台灣《蘋果日報》先後發表聲明否認「委託」,後者承認收過有關文件,但引述報道時已經查證;其後黎智英表示自己毫不知情,又重申《蘋果日報》與事件毫不相關,但確認私人助理Mark Simon參與其中;Mark Simon最後回應指,曾以「私人身份」委託Balding調查文件所涉人士,並在黎智英私人公司提取1萬美元,再經自己私人公司支付調查費用——他為此致歉並辭職。


美國大選在即,美國共和黨香港支部前主席、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私人助理Mark Simon周五(10月30日)被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揭發,曾以黎智英資金支付一份作者和情報機構全屬虛構而內容可能造假的報告,當中指控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及其兒子亨特(Hunter Biden)與中國過從甚密。事件掀起當地選戰風波,也震驚香港傳媒業界;不過,我們驚嘆的,不只是有傳媒機構涉嫌以假新聞操控政治,更是社會兩極之下仍有不少讀者對此劣行視而不見。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私人助理Mark Simon,曾出任美國共和黨香港支部主席,近日被指出資製作一份由署作者名到情報機構全屬虛構的報告,當中指控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及其兒子與中國企業秘密交易。(路透社)

美國保守派小報《紐約郵報》率先於10月14日報道,指有電郵證明亨特在拜登出任副總統期間與烏克蘭和中國企業秘密交易;不過,由於報道的真實程度和政治動機備受質疑,《紐約時報》及《華盛頓郵報》等自由派大報並沒積極對待。不久後,黎智英名下的台灣《蘋果日報》於10月16日及23日報道,聲稱獨家取得一份證實拜登家族與中國關係的40頁機密調查報告——兩間看似毫不相關又相距萬里的新聞媒體一唱一和,似是「坐實」拜登家族的醜聞;不料,就在10月30日,NBC為「拜登門」帶來另一個與香港息息相關的版本。


根據NBC報道指出,美國多個右翼網站近月流傳一份長達64頁、指控亨特與中共有可疑聯繫的文件,出處「Typhoon Investigations」竟是虛構的情報機構,署名的瑞士安全分析師Martin Aspen非真人,照片也由AI合成;經NBC追查,美國籍學者Christopher Balding先是否認後再承認有份撰寫報告,更表示是受《蘋果日報》委託製作。NBC以此質疑有關文件旨在為《紐郵》爆出「拜登門」的連串報道「奠定基礎」。


不過,香港和台灣《蘋果日報》先後發表聲明否認「委託」,後者承認收過有關文件,但引述報道時已經查證;其後黎智英表示自己毫不知情,又重申《蘋果日報》與事件毫不相關,但確認私人助理Mark Simon參與其中;Mark Simon最後回應指,曾以「私人身份」委託Balding調查文件所涉人士,並在黎智英私人公司提取1萬美元,再經自己私人公司支付調查費用——他為此致歉並辭職。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Mark Simon晚上在個人twitter上承認涉事,並就事件致歉及宣布辭職。(Mark Simon Twitter截圖)

太多巧合千絲萬縷  豈是否認就能釐清

儘管如此,以「假新聞」操弄政治的嫌疑,着實需要有關人等進一步釐清。

首先,儘管Balding聲稱基於自身和工作風險而使用假名,又強調報告內容準確無誤,但既然他能夠處心積慮偽造身份發表報告,難免令人質疑他可能不只一次虛構相關內容,即已無誠信和公信可言。

支付,後更獲台灣《蘋果日報》引述報道拜登家族醜聞,而黎智英與Mark Simon都傾向支持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連任。太多巧合千絲萬縷,實非否認就能釐清,更非道歉和辭職就能了結。

有人或會辯解,若報告真如Balding所說完全基於公開資料,就不涉造假,只是匿名發布,值得商榷。傳媒機構在敏感情況下同樣會隱藏記者姓名,記者也會為了保護消息來源而使用假名,但匿名的前提是信納匿名者的可靠和準確,該報告卻藏頭露尾,非常可疑。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曾被警方國安處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為由拘捕的黎智英,否認與「拜登門」有任何關係。(資料圖片 / 羅君豪攝)

譁眾取寵已成常態  政治判斷新聞真偽

健康事件」。同樣在10月中旬,上水天平邨居民林文芳不堪丈夫陳健康在深圳包二奶,先將兩名兒子從住所拋下後再跳樓自殺身亡;事件引發傳媒爭相追訪陳健康,及後《蘋果日報》圖文並茂報道他在妻子死後仍北上召妓,但數天後遭對方揭發記者向他支付5,000元報酬,以拍下獨家照片。《蘋果日報》先否認有金錢交易,後承認記者訪後給對方5,000元,黎智英更在頭版公開道歉,但仍無法說服公眾。


「《蘋果日報》為做好新聞,求勝心切,造成譁眾取寵之後果,犯此大錯,實在罪過。《蘋果日報》承諾今後必定吸取此次事件之教訓,不斷改進。本人及《蘋果日報》編採部管理層謹向讀者及社會大眾致十二萬分歉意,也為編採部同事因此事件蒙羞而道歉。」——當年黎智英致歉的聲明,在今天看來別具諷刺。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經歷反修例風波那場「顏色政治病」,我們更是無可避免地進入「不顧真相,忽略事實」的後真相時代。(路透社)

捨棄求真踐踏公義  談何要求讀者支持

經歷反修例風波那場「顏色政治病」,我們更是無可避免地進入「不顧真相,忽略事實」的後真相時代,不但衝擊了新聞的定義,也顛覆了對「假新聞」的理解。一張假圖片、一個假消息、一則假新聞,都被塗上一層政治色彩,成為不同政治陣營互相攻擊的政治武器。儘管人人嘴巴喊着「追蹤真相,守護公義」,卻愈來愈不重視新聞的真偽,而只在乎能否損人利己,令「假新聞」變本加厲漫天飛舞。就連最應該謹守專業的新聞記者,也難免受情緒波動和政見驅使,在高舉「第四權」的道德金牌的同時,卻未能成為《國王的新衣》中敢說真話的小孩。


最致命的是,當社會仍然極度撕裂,大家已習慣了「假新聞」的存在。其實,早在2016年美國大選期間,「假新聞」已在當地盛行,不少分析甚至顯示,利用演算法根據用戶喜好推送貼文的Facebook和Twitter等社交媒體正是「假新聞」的溫床,令受眾陷入訴諸情緒和政治而偏離客觀事實的同溫層,從而加劇分化。可惜,四年過去,人們並未吸取教訓,傳媒同業也都壁壘分明,對有失專業和操守的做法視而不見。然而,如果連我們也選擇捨棄「追蹤真相」的責任、踐踏「守護公義」的尊嚴,甘願將傳媒當成操弄政治的工具,那我們又如何能讓讀者從新聞報道中客觀認識政治?而又有何資格要求讀者信任和支持?


「追蹤真相,守護公義」是《蘋果日報》去年趁反修例之勢推銷付費訂閱的標語。當警方於8月10日以涉嫌觸犯《港區國安法》高調拘捕黎智英並大肆搜查《蘋果日報》時,不少市民更是踴躍購買實體報紙力表支持,令銷量翻了近六倍。當時很多人都說,儘管對《蘋果日報》的報道和傳播手法有所微言,但認為當下香港着實需要一種敢於挑戰政權的「異見聲音」存在,所以仍會付費支持——但願,所謂「異見聲音」,並不包括被政治扭曲的假聲音。

點評

请看t.cn/A6zkiRA3(网址) 肺炎,最新消息 ,国内和国外不一样的报道.海外更真实...... git.io/gxxxx (网址)  發表於 2020-12-1 02:16
 樓主| 發表於 2020-11-4 00:35:53 | 顯示全部樓層

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被踢爆委託撰寫拜登兒子醜聞 深夜辭職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在美國總統選舉前報道,早前網上流傳一份有關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的兒子亨特(Hunter Biden)在中國做生意的64頁文件,或涉造假,報道更指香港《蘋果日報》有份委託撰寫。香港《蘋果日報》及台灣《蘋果日報》亦分別發聲明,指並無委託無任人撰寫相關文件或報告,要求NBC盡快澄清。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承認其助手Mark Simon有參與,惟黎稱事先不知情。而Mark Simon在10月30日晚上,透過個人twitter上承認涉事,支付了1萬美元予撰寫人,並就事件致歉,周五(30日)深夜宣布辭職(Tonight, that is best served by my resignation getting underway)。


撰寫報告安全分析師身份及相片均屬偽造

NBC《How a fake persona laid the groundwork for a Hunter Biden conspiracy deluge》報道,指網上流傳一份64頁的文件,內容有關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兒子亨特在中國的生意,或由是虛假的情報機構所作。報道指該文件作者自稱為瑞士安全分析師,名為馬丁.阿斯彭(Martin Aspen),但有專家分析認為該身份屬偽造,其個人圖片為人工智能合成;其聲稱曾工作的情報公司亦表示,沒有該名字的人曾在公司工作,而公共記錄及社交媒體亦沒有該名字的人在瑞士生活。

報道稱,報告是由一間虛假的情報機構「Typhoon Investigations」所寫,最早發表該文件的其中一人是Christopher Balding,他承認有份撰寫,而馬丁.阿斯彭並不存在,解釋是考慮到風險所以使用假名。報道引述Balding所言,稱有關文件是由香港《蘋果日報》委託撰寫的,報道更引述「《蘋果日報》的發言人」證實與Balding合作處理該文件。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在10月30日下午,透過短片回應事件。他承認私人助手Mark Simon有參與事件,但他本人事先並不知情。


Mark Simon認付1萬美元予撰寫人

Mark Simon晚上在個人twitter上承認涉事,並就事件致歉及宣布辭職(Tonight, that is best served by my resignation getting underway)。他形容對事件感到後悔,但重申自己很多年前已不是《蘋果日報》發言人。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Mark Simon稱,他曾經以私人身份委託Balding對報告中的相關人士進行背景調查,並曾在黎智英的私人公司中提取了1萬美元,經他的私人公司向Balding支付,作為調查的開支,並稱原本委託的目的亦只是調查,並非要發表報告。

黎智英於其Twitter中回應事件時指,Mark Simon利用黎的私人公司資金作有關研究,由於只需1萬美元,故他不需要黎的批准。



                               
登錄/註冊後可看大圖


美國NBC報道《How a fake persona laid the groundwork for a Hunter Biden conspiracy deluge》。( NBC網頁截圖)

港、台《蘋果日報》發聲明劃清界線 否認委託撰寫

香港《蘋果日報》發聲明指,並無委託Christopher Balding或任何人士撰寫任何文件或報告,而NBC報道提及的64頁文件與香港《蘋果日報》無關,港蘋事先無收過任何NBC查詢,之前亦無就事件作過正式回應。

台灣《蘋果日報》聲明則批評報道內容嚴重謬誤,強調公司「從未委託任何人寫該份「文件」(documents),或參與任何跟此一調查報告製作、撰寫有關的事情,與這份文件亳無關係」,只承認約兩個月前取得署名為Typhoon Investigations公司所寫的調查報告,惟由於兩者皆屬「極為陌生的國外來源」,為求謹慎,最終報道引用的報告內容曾重新查核,聲明批評NBC未有查證便報道,促對方盡快澄清。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港灣豪庭論壇 admin@mhvlive.com

GMT+8, 2021-10-25 22:24 , Processed in 0.026686 second(s), 17 queries .

Metro Harbor View MHVLive X3.4

© 2007-2021 mhvlive.co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